新聞中心

公司新聞


 

大洋百貨集團 (以下簡稱“大洋”或“本公司”,台灣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5907)於今(12)日公告2015年第二季營運成果。

重點摘要

- 大洋2015年第二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6.95億元,稅後淨利2.2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12元。累計2015年上半年合併營收38.34億元,稅後淨利6.0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06元。

- 大洋2015年第二季營業利益率為18.87%,較去年同期的17.49%增加1個百分點,2015年上半年營業利益率為22.96%,亦較去年上半年為高,顯現公司在本業經營的績效上持續優化。

- 展望下半年,大洋持審慎樂觀看法,在於公司超過三分之二的百貨公司分店都已陸續進入穩定獲利期,且所處地點多在中國二、三線城市,受中國整體經濟成長性趨緩影響較小。

 

2015年第二季營運回顧:

大洋2015年第二季雖受中國整體經濟成長趨緩與中國股市劇烈波動等大環境影響,仍達合併營收新台幣16.95億元,稅後淨利2.21億元與每股稅後盈餘1.12元的營運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累計2015年上半年合併營收38.34億元,稅後淨利6.0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06元,與去年上半年相較,則分別成長1.4%、10%與減少5.18%。

 

大洋表示,公司本業經營持續優化,第二季營業利益率為18.87%,較去年同期的17.49%增加1個百分點,2015年上半年有營業利益率則為22.96%,亦較去年上半年為高顯示大洋已進入穩定獲利階段。

 

大洋進一步表示,今年中國百貨同業普遍衰退,甚至呈現虧損情況,大洋亦須面對主力旗艦店封路及外牆整修等影響,導致部分店面人流受阻。在整體大環境不利因素下,大洋能優於同業,維持優於市場表現,主要在於公司的百貨公司設點主要鎖定於中國二、三線城市,加上已在當地經營多年,不但已占有成熟商業區塊,且擁有明確策略定位與品牌形象,許多新生代主力店如合肥店、衡陽店、宜昌等,仍得以實現雙位數以上的成長,彌補短期外部影響。

 

公司並重啟展店佈局計劃,規劃今年底安徽銅陵店正式開幕,湖北大洋十堰新天地也預計在2017年開幕營運。

 

2015年下半年營運展望:

展望2015下半年,大洋維持審慎樂觀看法。大洋表示,目前中國零售景氣受經濟成長趨緩、中國股市大幅修正與政府限制三公的影響,造成市場對中國零售百貨發展信心不足,然公司多數分店都己進入獲利穩定期,且所處地點多在中國二、三線城市,受中國整體經濟成長性趨緩影響較小公司對於下半年營運表現仍保持信心。

 

大洋進一步表示,行業內眾多上市公司皆具有較優質的自有資產,佔據各城市蛋黃核心地段的地產或是商場建築,顯現高自有資產比重,將具有紮實穩健的營運基礎。因此,大洋未來將積極提高自有資產比重,7月份公司董事會代子公司「泉州大洋百貨有限公司」公告以人民幣3.25億元取得泉州市豐安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大洋指出,未來不排除持續投資商用不動產事業,除增加自有營業用商場比重外,並以期透過自有資產的使用,來穩定百貨商場營運,使大洋公司結構體質日趨穩健。

 

此外,考量明年起公司可望僅有少數1-2家分店尚未轉虧為盈,大洋亦將於下半年重啟展店佈局計劃,下半年將正式進駐安徽省銅陵市開設大洋百貨,預計最遲於明年第一季開幕營運,2016年湖北十堰市的「十堰大洋天地」也將完工。